电信学院-湖泊遥感工程实验室
   
实验室管理
 
实验室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管理 > 开放课题 > 正文
2022江苏省湖泊环境遥感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开放课题指南
发布时间:2022/12/19 20:27:03 阅读:

根据江苏省工程实验室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发改规发[2010]2号)和淮阴工学院科研平台开放基金管理办法(淮工科产处[2017]3号),结合江苏省湖泊环境遥感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当前研究工作进展情况,现面向国内各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和其它科研单位设立开放课题基金。

一、研究内容

1、洪泽湖等湖泊蓝藻水华高精度提取

1)蓝藻水华反演。根据蓝藻水华反演图判断蓝藻水华发生与否,构建以蓝藻水华发生与否的指标为因变量,同时以水质、水文和气象等监测变量为自变量,识别蓝藻水华的显著相关环境因素的模型;

2)蓝藻水华强度等级分类。根据蓝藻水华面积和聚集强度构建蓝藻水华强度等级,解决关于蓝藻水华强度研究中的强度指标的不合理选择问题;

3)构建蓝藻水华预测。以蓝藻水华发生与否的指标为被预测变量,用预测模型预测蓝藻水华的暴发。

2、光学浅水底质类型卫星遥感检测技术研究

1)水下植被分布状况以及不同底质的光谱检测。采用自制浮标式水下摄影系统对水下植被进行摄影,分析水下植被的分布密度、镶嵌以及生存状态;

2)建立水下植被等不同底质的光谱遥感生物光学模式。建立水下植被不同密度以及不同生存状态的生物光学模式,建立遥感算法对水下植被及不同生存状态、沙地、砾石、淤泥等不同底质进行鉴别;

3)建立水下植被等不同底质的遥感监测系统及示范应用。利用实验室和现场测得的水下植被及不同生存状态沙地、砾石等的光谱信息,建立不同底质的光学遥感算法。

3、湖泊水质环境遥感技术研究

1)激光诱导荧光探测系统研制。研究激光诱导荧光光路系统和光学精密机械结构的优化设计方案,研究激光发射器、光电探测器以及光学透镜、滤光片等激光诱导荧光探测系统核心组成部分;

2)激光诱导荧光技术在水质检测方面的应用。水质多参数在线实时检测系统设计及其应用,湖泊水质污染光谱分析技术应用研究等方面;

3)拉曼散射研究大型水体温度。研究激光波长对水的拉曼光谱峰位和谱宽的影响,分析了水温测量精度与激光波长的关系,建立拉曼散射激光雷达方程。

4、基于激光遥感测量技术的痕量多组分气体检测

1)基于可调谐半导体激光二极管吸收光谱技术(TDLAS)的光学遥感平台的研制。研究针对CH4CO2等温室气体的遥感测量,研发近红外波段的低功率分布反馈二极管激光器(DFB激光器)的高效的光学发射、望远镜接收和反射系统;

2)研究适用于DFB激光器的小型化、便携式驱动模块和信号处理模块。研制基于FPGA的高精度DFB激光器驱动器、温度控制器,以及用于波长调制免定标技术的信号处理、显示和通讯装置;

3)用于大气湍流条件下的TDLAS的光谱技术研究。研究消除背景气体、大气湍流以及环境影响的光谱技术,开发超紧凑和轻质的机械光学和超低功耗载荷装置,开展免校准波长调制光谱技术的小型化TDLAS系统。

5、光电综合渔业遥感监视系统设计

1)毫米波-红外-可见光-激光成像集成系统技术研究。研究毫米波、红外、可见光和激光的同视场探测技术、回波信息的同步接收技术、回波信息的存储技术和物联网传输技术、研究凝视探测、巡检探测和扫描探测的控制理论和技术;

2)遥感信息编解码技术。遥感信息处理技术研究,研究毫米波信息、红外信息、可见光信息和激光回波信息的数据融合技术;

3)目标识别与综合显示技术研究。根据数据融合结果,研究从图像中分析特定目标的运动学行为、激光回波的多普勒效应等参数,提取被观测区域内目标信号的距离、方位、速度等详细特征参数。

6、湖泊遥感中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

1)将遥感技术与智能技术相结合。从智能技术的数据、算法、计算能力等方面进行深入化研究与转变,形成云计算、大数据为基础的深度智能测绘遥感发掘;

2)深度学习引入遥感技术。开发新的视觉型智能测绘遥感技术、学习型智能测绘遥感技术。

7、其他与本中心研究相接近的课题。

二、课题申请须知

1、申请者应根据淮阴工学院科研平台开放课题选题的有关规定(详见《开放课题管理办法》)(附件1)认真填写申请书。

2、课题申请者原则上须在本中心课题申请指南范围内提出申请,填写江苏省湖泊环境遥感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开放课题申请书附件2)一式三份,填写好后加盖所在单位公章寄送本中心,另需提交电子稿一份(命名为:2022湖泊遥感开放课题+姓名+单位)。

3、本年度接收课题基金申请书截止日期为20221224;经中心学术委员会专家评审,根据择优的原则,确定年度项目。

4、本年度开放课题为指导性项目,不涉及经费拨付

5、本中心中文名称为江苏省湖泊环境遥感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淮阴工学院,英文名称为“Jiangsu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of Lake Environment Remote Sensing TechnologiesHuaiy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相关成果均应标注淮阴工学院江苏省湖泊环境遥感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开放基金资助及课题编号。

6、开放课题执行期限一般为两年,研究工作的起始时间为2023.1.12024.12.30。开放课题完成后,课题负责人需提交《开放课题总结报告》,并提交课题所取得的论文、专利、获奖等科研成果复印件等有关结题资料,另附PPT一份。收到上述结题材料后,对照合同进行结题验收。

三、联系方式

人:于银山

通讯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 淮阴工学院电信学院

邮  编:223003

联系电话:15996357504

电子邮箱:yuyinshan@hyit.edu.cn


 江苏省湖泊环境遥感技术工程研究中心

202212


版权所有:江苏省湖泊环境遥感技术工程实验室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