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湖泊遥感工程实验室
   
实验室介绍
 
实验室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介绍 >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简介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8日 阅读:[]

根据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同意建设2016年度第一批省级工程实验室的通知(苏发改高技发[2016]829号)》,“江苏省湖泊环境遥感技术工程实验室”获批立项建设。2022年,“江苏省湖泊环境遥感技术工程实验室”以良好等次顺利通过优化整合与评估,纳入本次新序列管理,并更名为“江苏省湖泊环境遥感技术工程研究中心”。

按照江苏省委将淮安市建设成为苏北重要中心城市的总体部署和新兴战略性信息技术产业和环保产业升级发展要求为指导,结合江苏省大型湖泊水体、土壤和大气污染的监测技术和生态环境监测技术需求,江苏省湖泊环境遥感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以“立足科技创新、应用推广、支撑环境遥感技术产业发展、辐射引领示范”为宗旨,着力研究高效、实时、精准而全面监测的环境遥感技术与设备,突破激光诱导荧光雷达、布里渊激光雷达、重金属元素的差分吸收激光雷达、三维成像及各类大以及基于物联网的光电综合遥感系统等关键技术,实现环境遥感技术在环境污染监测和生态监测产业的现代化,应用电子信息与通信工程、仪器仪表工程、光学精密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自动化控制工程、测绘工程以及图像工程等先进工程技术手段,研发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环境遥感仪器与设备,为江苏省环境污染和生态环境监测技术的现代化及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

江苏省湖泊环境遥感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以信息与通信工程、机械工程、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化学工程与技术等江苏省和学校重点学科为依托,以“江苏省中小企业仪器仪表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江苏省物联网移动互联技术工程实验室”等为平台,开展水体与土壤污染监测、水底地形测量、大气重金属污染、大面积湖泊区域生态环境监控等关键技术研究,加强政产学研用结合,在湖泊水体污染、水体温度与盐度成份监测、湖底地形测绘以及湖泊渔业生态环境智能化综合监控等方面开展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工作,突破湖泊环境污染遥感的关键共性技术并实现产业化,促进环境遥感技术的快速发展,在新型产业孵化、产业结构调整、服务地方经济等方面发挥关键作用,使之成为国内和国际标准的主要研发基地和认证平台。

中心能够对大型水体、土壤以及大气的污染情况进行实时、高效、全面的监测,能够对大型水域的生态情况进行实时监控,为相关管理人员和执法人员采取适当的措施提供实时准确的信息。同时,环境遥感技术还可以为农作物生长态势的监测、智慧生态城市的建设等提供服务。




淮阴工学院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苏ICP备10009528号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路1号淮阴工学院 电话:0517 83559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