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湖泊遥感工程实验室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方向 > 激光诱导荧光遥感技术
激光诱导荧光遥感技术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4日 阅读:[]

激光诱导荧光遥感技术研究内容主要包括:

①激光诱导荧光探测系统研制。通过研究提高荧光探测灵敏度的方法基础上,研究激光诱导荧光光路系统和光学精密机械结构的优化设计方案和加工工艺,研究激光发射器、光电探测器以及光学透镜、滤光片等激光诱导荧光探测系统核心元器件的选择方案和装配方法。这些工作完成后,再进一步分别开展共线式和正交式激光诱导荧光遥感系统的工程研制,在遥感系统工程研制过程中,不断进行相应于各部分性能和总体性能的测试方法研究。

②大型水体水色参数的激光诱导荧光遥感测量研究。利用实验室自己研制的激光诱导荧光工程样机,对洪泽湖等一些大型湖泊水体进行水色现场测量,研究从水体的激光诱导荧光测量数据反演水体的水色参数的数学模型,包括经验模型和解析模型,再进一步与湖区环保单位结合,建立激光诱导荧光遥感数据与水质情况之间的关系模型。

③激光诱导荧光遥感数据对水体污染或者土壤污染的分类研究。利用自我研制的激光诱导荧光工程样机,分别对大型水体的有色可溶性有机物、浮游植物色素等藻类和水面溢油等其他污染物的荧光光谱特性进行遥感测量,建立数据分析模型,依据不同污染物的荧光光谱特征对污染进行分类,建立污染物荧光光谱数据库。

以上对水体的激光荧光光谱遥感研究内容和方法同样可以用于土壤毒素污染监测、农作物残留农药和生长态势评估等。

激光诱导荧光遥感技术实验室



淮阴工学院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苏ICP备10009528号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路1号淮阴工学院 电话:0517 83559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