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湖泊遥感工程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淮开展洪泽湖保护立法调研
发布时间:2022/03/07 18:08:08 阅读:


33日至4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曲福田率立法调研组来淮,围绕洪泽湖保护条例制定,开展调研考察和立法征求意见。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王腊生、省人大常委会农委副主任姜葵、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陈志红、省水利厅副厅长韩全林,市领导史志军、赵正兰、赵洪权、徐利华,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殷强等参加活动。

在淮期间,曲福田一行先后来到洪泽区老子山镇龟山村、三河闸、周桥大塘、西顺河工业园区,位于淮阴区的清口水利枢纽遗址、五河口以及淮安国家农业科技园的兰花科技园等地,实地察看洪泽湖及周边河道疏浚、生态修复、退圩还湖、“两船”整治等推进情况,认真听取全市及有关区、部门相关情况汇报。

市长史志军汇报了我市洪泽湖治理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成效。他说,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确立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奋斗目标,持续深入开展洪泽湖治理保护,实施了住家船餐饮船整治、生态修复、畜禽养殖治理、入湖河道治理、周边区域环境基础设施提升等工程,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曲福田对此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洪泽湖治理保护工作既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也是江苏更高水平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现实模样的积极探索。在洪泽湖治理保护中,淮安主动担当作为,高站位、实谋划、强举措,以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为抓手,把生态文明建设与民生改善、生态修复与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赋予了洪泽湖治理保护和大运河文化更深的内涵。

曲福田希望淮安继续坚持系统思维,突出规划引领和项目支撑,统筹推进生态、安全、文化、经济协同发展,扎实开展洪泽湖治理保护,充分发挥好洪泽湖在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实践、文化挖掘传承以及民生改善方面后发先至的作用,为建设碧水清波的洪泽湖贡献更大的力量。

在《江苏省洪泽湖保护条例(草案修改稿)》征求意见座谈会上,曲福田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淮安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和洪泽湖治理保护的探索实践,表示将认真梳理、深入研究与会人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吸收采纳到条例中来。

曲福田指出

洪泽湖保护条例,是一部十分重要的地方性法规,与淮安、宿迁两市密切相关,这次开展立法调研,就是要进一步听取两地的意见建议,用法治方式来规制洪泽湖保护。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洪泽湖保护立法的重要意义。通过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强化规划管控要求,加大资源保护力度,落实水生态修复措施,为依法管理和科学保护洪泽湖提供法治保障。二要聚焦重点关键,平衡好保护生态环境、保障防洪安全和促进经济发展的关系。守牢生态红线,坚持保护优先;突出生态修复,保障防洪安全;立足生态优势,促进高质量发展,着力从制度安排上提升洪泽湖管理和保护水平。三要把握具体要求,扎实做好下一步修改完善工作。做细做实调查研究,协调统一制度规范,统筹兼顾重点问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这部法规修改好、完善好。

在调研中,曲福田以“有作为、有特色、有地位”充分肯定了淮安立法工作,要求下一步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创新开展“小快灵”、小切口立法,探索把全过程民主贯穿到地方立法工作全链条、全方位的新路子,持续加强立法队伍建设,用高质量立法为淮安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保驾护航。

来源:淮安发布


版权所有:江苏省湖泊环境遥感技术工程实验室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