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湖泊遥感工程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2年水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目标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23/03/14 15:34:02 阅读:

  “国家地表水优良水质断面比例为87.9%,同比上升3.0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为0.7%,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长江干流连续三年全线达到Ⅱ类水质,黄河干流首次全线达到Ⅱ类水质。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总量同比分别降低2.1%、6.8%。”2月22日,在生态环境部召开的2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该部水生态环境司司长黄小赠介绍,2022年,通过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健全完善水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强化落实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全国主要水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水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目标顺利完成。

  黄小赠指出,尽管水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然面临诸多瓶颈制约和挑战,还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和工作短板,“例如黑臭水体从根本上消除难度较大,水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有待提升,蓝藻水华、水生态失衡问题依然存在”。

  为此,2023年,生态环境部将以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持续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推进实施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推动重要江河湖库生态保护治理,不断提升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稳定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以高品质的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主要工作举措包括:持续完善问题发现和推动解决工作机制,对突出水生态环境问题和工作滞后地区实行清单管理、跟踪督办、逐一销号;着力打好长江保护修复、黄河生态保护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等标志性战役,强化重要湖泊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指导督促各地加大湖库水华预警防控工作力度;加强汛期污染强度监测分析,厘清辖区面源污染防治责任,加快突破城乡面源污染防治瓶颈;研究制修订化工、印染、电镀等行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加快补齐国家排放标准体系的短板弱项,更好支撑精准、科学、依法治污等。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23日 08版)


版权所有:江苏省湖泊环境遥感技术工程实验室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