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湖泊遥感工程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国湖泊生态环境研究报告:近十年来,七成大中型湖泊透明度增加
发布时间:2022/12/29 15:41:19 阅读:

中国科学院发布资源环境领域系列研究报告,其中《中国湖泊生态环境研究报告》指出,近十年来,70%大中型湖泊透明度增加,湖泊整体变清,出现藻华的湖泊数量开始递减,湖泊富营养化得到明显遏制,水质总体状况趋好。

《中国湖泊生态环境研究报告》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编制形成。报告称,我国重要湖泊的生态环境趋于好转,生物多样性稳步提升,生态系统完整性和稳定性提高。2020年调查结果显示,滇池湖滨湿地植物物种达到303种,记录鸟类达139种,湖泊生态系统健康向好发展;大型通江湖泊湿地生物多样性显著提升,鄱阳湖长江江豚种群数量从2012年约450头增加至2021年700余头;鄱阳湖湖区越冬水鸟数量增长明显,候鸟总数由2012年的35.7万只上升至2020年的68.9万只。

报告还指出,我国东部平原地区典型湖泊太湖、巢湖富营养化得到遏制,鄱阳湖和洪泽湖在水质趋好的同时,生态系统完整性有所提升。云贵高原地区典型湖泊滇池和抚仙湖的水质和生态状况明显改善。青藏高原地区典型湖泊青海湖和色林错的蓄水量显著增加,生态系统完整性提升。蒙新高原地区典型湖泊博斯腾湖和呼伦湖的水位和面积恢复,水体咸化明显缓解。东北平原地区典型湖泊查干湖的萎缩与水质恶化趋势得到遏制。水库型典型湖泊千岛湖和天目湖的生态环境总体优良。

报告建议,在我国重要湖泊设立科技湖长,为行政湖长制提供科技支撑。根据不同类型湖泊的自然环境特点、社会经济状况以及主导功能,制定我国湖泊保护的总体战略和目标。针对不同湖泊长期演变特点,开展成因分析和问题诊断,因湖施策、一湖一策,进一步科学制定湖泊治理方案,确定湖泊修复目标和保护策略。

同时,打造国家级湖泊科学研究中心,构建重点湖泊流域系统监测网络,进一步提升湖泊生态系统感知与模拟能力,研创我国“数字湖泊”,服务湖泊流域综合治理与创新管理。


版权所有:江苏省湖泊环境遥感技术工程实验室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